墨玄珠

pro版本在凹三:InkPearl

【周江】不言自明 24 中

蓝雨正副队抢戏ING

24 中

新秀挑战赛都是临时指定对手,比赛解说对江波涛看来也不甚了解,念了一遍官方给的选手介绍之后,吹捧的重心就一直放在周泽楷身上。直到此刻,场上战况的变化总算让他变了语气:

“……对的,我们看到一枪穿云和无浪,轮回的队长和他们的新人选手,在赤焰战场这张经典地图上经过一番捉迷藏之后终于要相遇了,那么这次我们是不是能看到枪王那标志性的强攻呢?毕竟从攻击距离来说,神枪手那是可以吊打魔剑士的——呃,哎,啊?“

解说可以媲美黄少天的滔滔不绝忽然像是被人掐住了脖子。

重合前的一瞬,所有人眼睁睁看着地图上红蓝两个小点忽然默契地同时停了下来。

解说呆滞了片刻,立刻将主播镜头切换至赛场内。炮火连天的战场中央横亘着残破不堪的大教堂,魔剑士俯身在角落废墟的阴影里,而神枪手刚刚轻盈跳上屋顶,站立在断掉一半的十字架旁边,透过脚下被轰开的破洞看着一片狼藉的礼拜堂内部。

两人的位置已十分接近,从选手的视角来看,他们都没有暴露。可既便如此,双方却像同时嗅到了危机降临的前兆,动作不约而同地变得谨慎起来。

“哈喽,队长,等你很久了。”

剑拔弩张的时刻,对话框中忽然跳出一条消息。是江波涛发出的。

他怎么知道周泽楷到了?职业选手中不少人都抬头看向大屏幕上魔剑士的视角,但可以确定的是,从比赛开始起,一枪穿云的身影就从来没有在那上面出现过。

“哼哼,果然是在演吧?”方士谦摸着下巴吐槽。

“也可能是事先对周泽楷的移动习惯和选图偏好做了功课,”肖时钦在一边说:“神枪的飞枪操作离不开手速和视角,这方面大家多多少少会带一些固有的习惯。这张图上的障碍物高低错落,非常考验飞枪的角度选择,这样一来,选手个人的实力和习惯就变得十分明显了,是吧,王队?”

王杰希点点头:“周泽楷一次飞枪变向的距离,换成其他人可能需要两三次——如果对他的操作和地图细节足够熟悉,预估相遇的时间并提前埋伏,是可以做到的。”

“可哪有埋伏了还跟人磨磨唧唧聊天儿的?指望周泽楷那个闷葫芦回他话吗,哈哈哈……”方士谦忍不住笑出声。

“心理战吧。毕竟对手是队长,不想示弱的心情可以理解。”王杰希说。

“不,我觉得他就是想聊天吧……”肖时钦推了推眼镜。

赛场之上,明明是个一触即发的氛围,可魔剑士却真的在对话框跟神枪手聊上了,也不管能不能得到对方的回答——反正指望周泽楷给出回应,还是期待他的子弹更实际一些。

无浪:队长你是在找我吗?

无浪:其实我就在离你很近的地方啊。

无浪:我已经看到你了哦。

无浪:等一会还是要请队长手下留情啊!这可是我的处子秀,无论如何也想拼尽全力的赢一场。

“哈哈哈,这什么垃圾话啊,中二小说看多了吗?”方士谦已经抱着肚子笑翻了。

无奈地看了自己的副队一眼,王杰希跟雷霆的队长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眼神。

可他们谁都没想到,下一秒,周泽楷居然十分罕见地在对话框里回应了对手的聊骚。

一枪穿云:来了。

两字打出的瞬间,灰衣的神枪手忽而一个纵跃,自屋顶的破洞笔直跳了下去。

 

礼拜堂的天花板正中垂挂着一个巨大的枝形水晶吊灯。就在穿过洞口的一瞬,一枪穿云完成了精准的飞枪操作,姿势由直落变为横越,一脚勾住了吊灯的圆轴。

与此同时,他手中的荒火碎霜忽而炸响!

吊灯因为重力的冲击疯狂地旋转了起来,水晶哗啦啦地颤抖着,屏幕上下起了一场璀璨的光雨。在这高速的圆周运动中,一枪穿云双脚勾住吊灯,倒挂着对教堂内部开始了疯狂的扫射。

“天哪!周泽楷开了乱射!以神枪的射程原本是打不到墙壁的,但他巧妙地利用吊灯原地旋转出的圆周,弥补了这段距离差!这下魔剑士要无处藏身了!我们看看他要怎么办?”解说嘶吼着。

一枪穿云的扫射还在继续。教堂中废弃的桌椅和杂物被打得到处乱飞,残留的彩绘玻璃窗一扇接着一扇被子弹打得粉碎,化为五颜六色的瀑布哗啦啦倾倒下来。短短几秒钟,礼拜堂变成了混乱与毁灭的漩涡,到处飞舞着碎晶、木块、粉尘、石屑,是一场属于暴力美学的狂欢。

场下的观众们都在疯狂尖叫,而搅动这场混乱的人却丝毫不为所动,他一边继续,一边敏锐地观察着四面八方——

直到耳边传来一声皮甲被击中的,轻轻的“噗”。

那声音夹杂在场上一片破坏的喧嚣中是那么不起眼,可依然被枪王第一时间敏锐地揪了出来。

与此同时,对话框中跳出无浪的一句:“哎呀,真是服了队长,这样都被发现了。”

籍着吊灯旋转的弧度,一枪穿云猛地一荡,双脚离开,自空中一个翻滚,直扑发出声响的那个角落!

人未至,枪已响。子弹在石壁上擦出明亮的火花,神枪手借飞枪将身体侧翻,几乎同时,一道凛冽剑气与他的衣角擦身而过。

“……地裂波动剑!看来魔剑士果然留了一手啊!如果不是周泽楷的手速够快,半路一个飞枪调整位置,肯定要被打中了!而我们知道,地裂波动剑是带有强制倒地效果的……唉,真是好险好险,那么魔剑士又要怎么办呢?”

回答解说疑问的,是蓦地自地面腾空而起的明亮光芒。十五个身位格为直径的圆周爆发出剧烈的电光,魔法的涡流与电光璀璨交织,巨大光球不偏不倚将神枪手整个笼罩。

“……电光波动阵!天啊!我们都没想到,他居然一上来就开了大!这个气势很强硬啊!应该是波动剑结束后立刻就开始读条,否则时间是赶不上的!这也就是说,他一开始就预计到周泽楷会规避波动剑的偷袭,并且利用了这一点提前预判了对方的位置,从而有了这手很漂亮的操作!”

电光噼啪作响,一枪穿云的血条掉下一截。魔剑士最强大招,伤害不是吃素的。然而不过片刻,渐渐变暗的电光中跳出一个身影,枪王自波动阵中倒仰着飞出,灰色风衣在空中翻卷着,然后所有人都看见他手中拿着的已经不是荒火碎霜,而是一把硕大的狙击步枪。

巴雷特狙击!

电光最后一次蹿动,伴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枪响。神枪手70级最新大招:巴雷特狙击发动。子弹准确命中魔剑士头部,带起一蓬血花。狙击的后坐力让无浪身形一顿,笔直飞向墙角。

从波动阵结束后解说就开始疯狂咆哮,这会更是撕心裂肺:“巴雷特!等级更新之后神枪手的新大招!大家都知道神枪这个职业一直以来被诟病的缺点就是空有速度没有爆发,单发子弹的伤害太低,很难形成有效的血量压制;而这次更新的大招就弥补了这个短板,有人甚至开玩笑说神枪是荣耀现在最完美的职业了!一枪穿云的双枪伤害属性是目前已升级的枪系武器中最高的,他刚才这一发巴雷特足足打掉了对方12%的血条!12%!这算是个隐藏彩蛋吧,如果巴雷特击中对方头部,会造成双倍伤害:但我们都明白神枪是远程职业,在快节奏的战斗中能做到这点有多难!不过,这对周泽楷这种水平的选手显然不在话下!他刚刚就给我们展示了巴雷特狙击能有多么酷炫,不愧是精细抓点和野蛮爆发的完美结合!这,就是枪王!”

解说吹得天花乱坠,而赛场之上一枪穿云显然并不打算就此罢休。他的双手动了动,所有人都听见了一声轻轻的“咔嚓”——神枪手技能:双重控制,可瞬间重置其他技能的冷却时间。

“——什么!双重控制!天哪,周泽楷没有收枪,难道他打算再来一次?!双方相遇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竟然都开了大,这这这,这简直是硬拼了啊——”

解说语无伦次的吼叫还留着尾音,只见一枪穿云手中狙击枪子弹上膛,他双手上抬,又是一声震耳欲聋的枪响。

然后被一声更大的轰然巨响掩盖。

场下忽然出现了一瞬间的寂静。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地看着屏幕上滚滚的浓烟:就在子弹出膛的一瞬,刚才魔剑士背后的那一面墙竟然整个塌陷了下来!

动静虽大,可双方血条都不见起伏。解说呆愣了片刻,找回声音之后竟然开始结巴:“这,这个……我们看到一枪穿云的巴雷特跟双重控制一起冷却了,但无浪那边的伤害还是12%,第二发狙击应该是废了,应该是因为刚才那面倒掉的墙阻隔了视野……但墙怎么塌了,难道是魔剑士给撞出来的吗?——哦,莫非因为刚才那一击巴雷特运气好触发了穿透效果?这,这也难怪,本来这是个很好的特效,但现在我也不知道该说枪王运气好还是不好了……”

“才不是运气好呢,天上那么大一个炸弹落下来,居然没有注意到。”黄少天懒洋洋吹了个泡泡,“啵”一声全糊在了脸上:“不过我也要赞一句那个小魔剑还挺聪明的,那发炮弹正好落在两面墙的夹角,周泽楷就算打破了所有窗户也没法看到,结果让自己的巴雷特跟炸弹撞在一起把墙给轰塌了,直接废了第二发,哈哈哈哈,队长啊,那家伙也有今天!”

喻文州转过头,看了对方一眼:“能把时机掐得这么准,想必对地图细节研究了很久吧?”

“嗯,我觉得那个魔剑打得不错,很机灵,再磨练磨练可能不输给老叶的副队吧,不过比起周泽楷还是差了点意思。能拼到这个份上,他也是尽力了。”

“哦,但是我倒是有别的想法。”喻文州说。他合上膝头的平板,递了罐可乐给黄少天:“再观察一下吧!”

虽然被轰掉一个墙角,但礼拜堂居然顽强地矗立着。在第二发巴雷特报废后,一枪穿云立刻意识到自己的失误,没有丝毫犹豫地前冲,想要跳过倒塌的墙;但就在同时,两发波动剑一左一右袭来,将他的去路封得死死。

神枪手立刻改变方向,一个滑铲拐弯撞向旁边的墙根再猛地一蹬,借力翻身而起,腾跃借飞枪直接从空荡荡的窗户里跳了出去。

这一手微操可谓行云流水,众人的惊呼还憋在嗓子里,窗台处却忽然有细细的白霜蔓延开——一个冰霜波动阵在一枪穿云下落的位置亮起,那片银白眼看就要爬上神枪手的马靴——

千钧一发之际,一枪穿云手中荒火吐出绚丽火舌,子弹打在冰霜之上,掀起一场微缩的雪暴。借着枪击他再一次改变方向,挨着波动阵的边缘落地,随即一个滑铲袭向不远处正在读条的魔剑士——

无浪高举的短剑忽而放下。

来自天空的一发炮弹毫无预兆地在两人中间砸落!。

滚滚气浪烟尘之中,双方的距离又一次被拉开。魔剑士借机挥动疾风与烈焰双剑击中了神枪手,但自己也被对方的速射打了个正着。接下来双方你来我往几个回合,血量均有下滑,但差距不是太大。到此时,场上的局势似乎陷入了胶着。

“果然……很有意思。”

喻文州的话让黄少天转过了头:“怎么?”

“我查了下轮回这个新人在贺武时的比赛资料,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地方,”蓝雨的队长摊开膝盖上的平板:“少天,来看看他的单人赛数据。”

黄少天把头凑过去:“我看看我看看……诶,不看不知道,这个江波涛之前的个人赛居然都是连胜诶?”

“是的,一开始的数据不太好看,有一段更是下滑的厉害,应该是遇到了新秀墙。但从十月开始就有了明显的上升,他把墙给撞破了。然后就一路赢了下去……”

“这也不能说明什么吧?我看他个人赛基本都是先发,对手也都是水平差不多的,要是遇上的都是我这样的王牌,他的战绩才不会这么好看。”

“不,我不是在说他的胜率,”喻文州微笑着点了点平板,换上一组数据:“你来看看他赢的每一场里,双方的血量差距。百花 11.7%,越云16.45%,嘉世10.6%……不管哪个战队,对手是谁,什么职业,新人老将,只要他赢,血量差距都在15%左右浮动。”

“唔……因为碰上的对手水平都差不多?”黄少天的表情变得有点认真。

喻文州摇摇头。“没有其他理由的话,这个解释或许没问题。但你再看看赛中的数据,以分钟为单位,每个时间段双方的血量差距……很有趣。”

他又点开一组数据。黄少天低头去看,只见两条代表双方血量的曲线在值域里延展开,缩小点看几乎重合成一条,可放大之后就发现两条线就跟拧麻花一样,以十分对称的弧度缠绵在了一起。

黄少天的眉头皱了起来,陷入了难得的沉默。喻文州看他一眼,忽然换了个话题。

“个人赛里,你超过周泽楷15%的血量,会怎么想?”

“嗯……差不多稳了吧,不过也不能大意,这点血很快就会被赶上的。”

“那要是落后15%呢?”

“有点麻烦。不过应该可以追上。要保持节奏,不能被对方打乱阵脚,找准机会反击。”

“我想说的就是这个。”喻文州用笔在平板上轻轻点了点:“贺武的这个新人,目前赢的所有个人赛时均血量差都在10%到15%,上下浮动不会超过两成。虽然每个时间段有起伏,但差距都不多,恰好是让对手觉得“问题不大”的幅度。”

“这样一来,就算他暂时领先,对方也不会觉得那点血量有压力而过分认真,毕竟这种差距在赛场上不过就是一个大招的事情,很快就能搬回来;而如果他落后了,对手也会觉得保持现状就能进一步拉大差距,就会掉以轻心,忽略掉差距其实在一点点累积……到了最后,恐怕连自己怎么输的都不知道吧。“

“所以,少天现在看出什么来了吗?”

蓝雨的剑圣摸着下巴,沉默了一会儿。

“……他这是算好的?”

喻文州笑了笑:“那到不是。我想他自己可能都没有注意到。”

他凑近一些,让平板又换了几张图:“这个江波涛的综合数据在联盟里不能算最出色,就像你之前说的,同职业比不上刘皓,六期里跟阿锋差不太多。但是他的风格恐怕是最特别的。”

“特别?没看出来啊。你看看他的打法,难道不是最中规中矩的,魔剑士对神枪的那个套路吗?”黄少天指了指大屏幕,那上面魔剑和神枪依然在缠斗着,伴随着波动剑气、双枪喷射的火舌以及从天而降的炮弹,场面极为激烈。但因为主播的偏爱,特写镜头还是大多分给了一枪穿云。

喻文州看着屏幕,却没有立刻回答黄少天的疑惑。

“你觉得周泽楷打得怎么样?”他忽然问。

“很浪啊……又很疯,还爱炫,就他平时的那个风格嘛。”黄少天不明所以地看了喻文州一眼。

对方却点了点头。

“变幻莫测,摧枯拉朽,又能席卷一切,确实像是风。”

“队长啊,你怎么吹起那家伙来了?”黄少天顿时不满。可喻文州却将话题转了回去。

“跟你说的一样,周泽楷实力够强,场上打得够绚够抢眼,这是他的个人风格,无论什么时候都很突出;但相对的,他们挖来的那个新人,他的风格就是——看不出风格。”

“又或者说,他的长处就在于不会忽视所有细节:职业,场地、技能,乃至对手性格和心理状态,只要能为己所用的,哪怕一丝一毫他都不会漏过。但也因为照顾到了太多的细节,考虑了所有的可能,最后就没有了特别让人惊艳的气质。他的所有胜利,都是依靠对细节的掌握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如果周泽楷的风格是风,那么他就是水吧?看着不动声色,但点滴积累起来之后就会有超出预想的结果……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敌变化而取胜者……’”

喻文州转着手中的笔,最后轻轻敲在平板上。

“而这,就是他最大的优势,同样也是最大的劣势。”

见黄少天听得认真,并投来不解的眼神,喻文州指了指屏幕上双方渐渐拉开差距的血条:从一开始时不到10%的差距,到了此时已经拉大到35%,胜利的天平正朝着一边慢慢倾斜。

“因为习惯性地把场上的细节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只要实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可以说他的发挥不仅取决于自身,也取决于对手——这也是为什么他赢的每一场都能保持同样血量差距的原因;只不过呢,这种风格最怕的,就是遇到像周泽楷这种实力够强,能出其不意,蛮不讲理打乱所有细节的选手。就好像下棋,别人还在配合着绞尽脑汁计算一目半目的得失,他已经站起来把棋盘给掀了。”

黄少天沉默了半天,最后轻轻哼了一声。他双臂环胸靠在了椅背上,神情有点阴沉,像是被喻文州那番话勾起了什么不愉快的回忆。

蓝雨的队长当然知道他在想什么,可喻文州只是笑了笑,也不去点破:“这场比赛应该是没什么悬念了。不过呢,现在我基本可以确定轮回把江波涛挖来的用意。”

“风生而水起……他这样的风格,确实非常适合站在周泽楷身边。”

黄少天和喻文州并排坐着,任屏幕上绚烂的枪火和剑光映照在两人的瞳孔里。

 

待续

喻总说的那句引用自《孙子兵法》


评论(42)
热度(8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玄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