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玄珠

pro版本在凹三:InkPearl

【周江】不言自明 34 上

34 上

春节长假很快便过去。

江波涛多请了两天假,年初十一早坐飞机回到S市。周泽楷比他早归国,但又失踪了两天——跟其他战队的队长一起被冯宪君主席叫到B市开会,顺带拍摄元宵贺岁短片。

联盟的商业化还真是有条不紊啊……

候机厅里,江波涛看着周泽楷偷偷发给他的样片,忍不住感叹了句。跟对方的通话结束后,他关了手机,百无聊赖地看着周遭熙熙攘攘的人群,却忽然被对面墙壁上的壁挂电视吸引了目光。

如果没记错的话,半年之前,他曾在这里收看了周泽楷接受采访的节目。现在,屏幕上同样在播放着有关荣耀的报道。

跟之前的采访不同,这次的报道属于社会话题调查节目,从一则“大年夜父子反目,男孩离家出走只为打荣耀”的新闻破题,引发对电脑游戏成瘾性和对少儿负面影响的探讨,最后引申至电竞行业“阴暗面”以及“商业化幕后”的“曝光”——看见画面上熟悉的建筑熟悉的人,江波涛原本有些上脑的困意消失大半,眉头微微皱起,心头涌起一点不太好的预感。

在行内人看来,这则所谓的“调查”可算是屁股歪得不能再歪,有些春秋笔法让江波涛都忍不住想要摇头。但架不住选材卡在了痛点,遣词造句又极其煽情,特别是一段对几位联赛初期退役选手的采访,听他们讲述从意气风发到潦倒落魄需要他人接济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

“……六赛季上半程结束了。一路上扬的收视率和话题度让所有人都看到了:荣耀的商业帝国正在崛起。但在这繁华的背后,有头发半白的父母在为离家出走的儿子对坐落泪,有付出了青春却一无所得的年轻人在地下室吃着年夜饭的泡面,对于他们而言,那些应该让每一个人如痴如狂的荣耀,陌生而又遥远。”

主持人用一段发人深省的总结结束了节目,屏幕这边,江波涛收回视线,才发现登机的广播已经循环了好几遍,而他完全没有发现。

只因这篇“社会调查”拉出来批判“商业化原罪”的例子便是轮回和周泽楷。一家从来没拿到过冠军的中流弱旅,因为拥有一位高颜值的选手,便获得了冠军战队都需要耕耘多年才能得到的关注度和高人气,甚至有人将荣耀游戏近年增加的普及度归功于此,产生的争议自然不少。不过比赛还是靠实力说话,周泽楷出道后轮回的变化有目共睹,对此等舍本逐末的言论,圈子里也就是当个笑话。但这一次,江波涛的内心却有隐隐的不安:他莫名想起了过年之前雷霆那次有点反常的记者会。

以沈晖的手腕,也会被人带了节奏吗?

带着这份隐忧,他从家里飞回S市,等赶到俱乐部,时间已是傍晚。机场接驳车上他和周泽楷通了消息,得知他也是刚归队,可在那条消息之后,那人便再没有回讯。

走进大门,江波涛便敏锐地发觉,轮回的气氛仿佛跟往日有点不一样。他面色如常走向小楼的前厅,一边不动声色瞥了眼停在角落处的一辆汽车。那车蓝白色的涂装让他脑子里一根神经紧绷起来:他可万万没想过,这车有一日会停在这里。

江波涛走到楼梯拐角,方明华迎面走来。两边都没料到,停下愣了一愣。江波涛刚琢磨着开口询问,可抬头一看,方明华脸上那份不似往常的严肃神色让他一秒闭嘴了:“小江你回来了啊……回来就好。”

江波涛一头雾水,已经走过去的方明华忽而转身,拍了拍他的肩膀:“……待会你也来一下经理办公室。”

等他转头,方明华又匆匆走远了。

江波涛心中疑窦更甚,顾不得收拾行李就去了对门周泽楷的宿舍——他有备用钥匙。推门一看,周泽楷的行李和手机都放在床上,看起来像是刚到就匆匆离开了。

——也是方哥吗?江波涛想了想,拿起周泽楷的手机,转头去了沈晖的办公室。

还没进门,他便感觉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凝重压力。半掩着的门里仿佛站了许多人,等他一推门,所有人都看过来。江波涛不由得愣了愣,他看见了沈晖、方明华、吕泊远、佟林、训练营和公会的几个工作人员,而站在他们中间的几个穿着制服的人分外惹眼——联想到方才楼前停着的车,江波涛的心马上悬了起来:惊动了派出所的民警,俱乐部发生了什么事情?

他立刻转向周泽楷——那人站在沈晖身边,看上去全须全尾,应该是没出什么事。见他往过来,周泽楷也没有说话,只是微微转了转头,脸上的表情被江波涛一秒读出:他让自己不要担心。

于是他悬起的心略放下一些,收回视线向着屋子里的人解释:“方哥让我过来的……”

还没等方明华回答,民警中年长的那位从头到脚打量了江波涛一眼,忽而皱皱眉:“诶,个小宁啊,X月X日是不是还在S市?”

方明华和江波涛都是一愣。方明华皱眉:“小江,你不是那天早上的飞机回家?”

江波涛吸了口气刚想回答,那边民警招了招手打断他,指了指沈晖办公桌上的电脑:“你来看看这段录像,X月X日上午X点X分,这个是不是你?”

江波涛转头一看,顿时脊背起了一层莫名的寒意:他立刻认出那是俱乐部附近马路上的监控,画面上的自己正拉着行李箱边走边看手机,紧接着对面驶来一辆SUV,他停下脚步,扭头朝着车窗状似交谈了几句,接着便上了车。

见江波涛彻底呆住,民警便带了几分得色对同事说:“这小宁刚进来我就觉得有点眼熟,再一看被快进的部分里果然有他。我就说吧,他们经理给的行程表靠不住,还得我们自己查。”

他又转向江波涛:“你后来去了哪里?”

江波涛不由自主攥紧了手,感觉到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了自己身上。轮回的成员们神情格外凝重,让他感觉到没来由的紧张——他忽然想起,周泽楷曾经开车带队员们出去吃过烧烤,沈晖不用提,方明华和吕泊远肯定是认得的。

一瞬间他的脑子转得飞快,然而有个人忽而站到了他面前。轮回的队长伸出手,有点赧然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

“他去我家住的。”

江波涛一愣,立刻跟上:“对,呃,方哥不好意思没跟你说,那天我的航班取消,就打算回来再住一晚上。结果门卫不在,我就想找附近的酒店住,又没想到恰好碰上队长开车路过……正好放假,我也不想让大家担心,就让小周别告诉你和佟林,是我太大意了。”

他一边说,一边不动声色和周泽楷对望了一眼。

方明华闻言没说什么,却转向周泽楷:“小江是在你家住了一晚上吗?”

周泽楷又摸了摸鼻子,点点头。

方明华推了推眼镜,审视的目光在两个低头认错的乖宝宝脸上逡巡了会,最终心累地挥挥手:“好吧我知道了,下不为例。”

 

接着他转过头,对两位民警说:“江波涛是今年刚转会到轮回的正选队员,和我们队长关系不错,因为航班误点在他家多住了一晚上,应该不是怀疑的对象,他也没这个必要……”

方明华声音低了下去,换了方言和那民警低声交谈,随后沈晖也加入进来。江波涛不明就里,却是被前辈之前的话吓了一跳:怀疑对象?怎么回事?

出个柜难道还要报警吗?

他脑子里古怪念头闪现不过一秒,衣角被人拉了下。江波涛转头,吕泊远不知道什么时候凑到了身边,神秘兮兮地耳语道:

“江波涛,你摊上大事了。”

“啊?”

“不,不是你,是轮回摊上大事了。”不等江波涛谴责目光转过来,说话大喘气的吕泊远适时抖了包袱:“就放假这两天,俱乐部进贼了。听方哥的意思,很可能是内鬼。”

吕泊远话说的轻而又轻,可在江波涛耳朵里却不亚于平地一声惊雷,瞬间白了脸色。而他下意识第一个反应,就是看向周泽楷。

此时此刻,他仿佛被两股巨浪击中。一股是震惊于这件事的发生和它未来可能造成的后果,另一股则是种莫名的庆幸,这事情跟他和周泽楷的感情无关,仿佛有人在面前把那柜子的门拉开一条缝,又重重一声关上,震得他迷迷糊糊地——

有人悄无声息地站在了身边,像是一道堤坝,把他从这让人措手不及的混乱洪流中分离开来。

随即江波涛便感觉到手背被人碰了几下,极轻极快,像是蜻蜓点水,可那节奏却是深入骨髓的熟悉。

每个战队在比赛时都有自己独特的交流暗号,大多以数字和标点为主,组成简短的指示,一瞬间便可传达至整个团地。

周泽楷在他的手背上敲了几个数字,连起来正好是团队赛中常用的一句指令。

我在,安全。

待续


评论(7)
热度(3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玄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