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玄珠

pro版本在凹三:InkPearl

【周江】不言自明 34 下

34下

空气里一度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不过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

那个让人感到窒息的凝视只在两人身上停留了片刻,江波涛看着拳法家前辈最后低下了头,自嘲般笑了一声,而后转过身去。

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对方转身的时候,夕阳下走廊的阴影正好笼罩了他们。而那人眼中像是有什么东西,也随之慢慢地熄灭了。

在这样微妙的沉默里,三人目送着沈晖一行人从身前径直走过。

直到对方走到消失不见,江波涛才回过神来,轻轻呼出一口气,感觉这短短十几秒,像是过了漫长的几个小时。

他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的手还紧紧拽着另外一个人的。

江波涛心头一跳,立刻看向佟林。好在那人看起来还没消化完眼前的突发事态,并没留意到两个后辈这边的小九九。

江波涛放了点心,这才去看身后的周泽楷。这一看不打紧,刚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

周泽楷看着走廊那边,脸上的神情异常平静,甚至有点出神,就像刚刚走过的对方并没有如此特殊的身份,而只是平日里训练间隙恰巧碰上。

他看上去很正常,但江波涛的心里不知为什么越发担忧起来,想说点什么又碍于有第三者在场,只能用眼神暗暗传达自己的担心。

他踌躇了会儿刚想张嘴,佟林那边终于消化完毕,抱头哀嚎起了“我去早知道出门前应该找微草借本老黄历来看看“。最后他什么都没来得及说,便被“不不不我偏要倔强我偏不信邪”的前辈拖走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佟林出门真的没看黄历,等两个人拿了账号卡到技术部,那个用低等级材料升级银武的方案最终宣告失败。

佟林十分沮丧,江波涛也觉得很可惜。安慰了前辈两句,他转过身,看着对面电脑前正检查一枪穿云装备的周泽楷,又想起刚才发生的事情。

他想了想,走到周泽楷身边,斟酌了下准备开口,却又一次被佟林打断了——沈晖来了个电话,点名让周泽楷去经理办公室。

沈晖的用意江波涛猜测了大概,但眼下他并没有机会陪着周泽楷去,又有佟林在场,更没什么机会交流。

周泽楷走后,技术部就剩下了江波涛和佟林。彼时用来跳大神的冯主席玉照如今正挂在佟林办公桌对面,江波涛见前辈一脸垂死挣扎状盯着电脑狂敲,便只能跟主席大眼瞪小眼。再过了会儿,佟林终于退出了超级酷炫模式,直起上半身抹了把脸,长长吐出口气。

“你抽烟吗?”他忽然问。

“啊……呃,有抽过,但不太会。”江波涛愣了愣,老老实实承认了。

佟林指了指后面一扇通往天台的小门。江波涛依言跟他一起出去,顺手拿走放在“神龛”上的打火机。两人靠在栏杆上,眺望着远处朦胧的夜色,江波涛给佟林点了根烟。

看佟林的神色,江波涛便猜到对方有心事,且一定和今天的偶遇有关,但前辈没说话,他也就耐心地等着。再过了一会,佟林伸出手抖了抖烟灰,慢悠悠地开了口。

“他那张账号卡,以前是我的。”

江波涛一愣。这个“他”指谁不言而喻,可他从不知道佟林以前的职业是拳法家。

“那是三赛季刚结束的时候吧,我们拼死拼活,结果最后输给了霸图,差一点保不了级。打完最后一场,我就把那张账号卡亲手交给了他。”

“他是老张从霸图的训练营挖过来的。据说跟贾世明一样,是当年养着接替韩队的好苗子,张队花了不少心思才说动人家来了轮回。三赛季的时候,百花的双核正当红,他们两个人花了整整一个季后赛加夏休期练习配合,说要做轮回的繁花血景,还压着我做陪练,那时候啊……”

佟林说到这里笑了声,像是被回忆里不羁的过去感染到。

“但事实是,并不是只要努力了,就能成为繁花血景的。四赛期前期他们打得不错,可后来碰上了新秀墙,就一直输。张队是个急性子,他又是个撬不开嘴的倔脾气,两个人都想赢,结果都赢不了。毕竟那个赛季有‘黄金一代’,他们的对手,太强了……”

“就这样磕磕绊绊地,到了赛季末,总算好转了一点。最后我们提前保级成功,大家都很开心。张队那时候就说,等自己退役了,会把队伍交给他。”

“常规赛最后一场,我们又碰上了霸图。那个赛季的霸图你也知道,石不转有了新的操作者,大漠孤烟也真正成为了让人闻风丧胆的拳皇……”

“那一场轮回输的很惨。非常非常惨。从实力、技术到心理,彻彻底底被击溃的那种。而这一切,都是从他跟韩文清那场个人赛开始,全线崩盘。”

说到这里,佟林忽然停住,看着眼前袅袅腾起的烟雾,陷入了沉默。江波涛也没有催促,尽管此时此刻他的内心惊涛骇浪无比,但还是默默地等待着前辈继续将这段往事说完。

“打得很丢人,但好歹已经能保级,张队虽然不开心,一开始也没说什么,还试图安慰他。可是后来,不知为什么,他们俩吵了起来,比从前任何一次都严重,闹得不可开交,差一点就动上了手。”

“……后来经理费了很大劲才摆平,但两个人的关系一旦有了裂痕,就再也回不到从前了吧?他心灰意冷,一度想要退役,被经理勉强劝住。也就是在那个夏休期,方明华把泽楷带到了俱乐部老板那。”

江波涛心里一跳。佟林沉默了会,像是在艰难地搜索着埋藏许久的记忆,过了一会才继续下去。

“……那时候谁也没想到,最后走的人会是张队。原本老板还想观望一下,但明华非常坚决,让我临时给泽楷找了张测试卡,挑战张队刚刚升级完银武的一枪穿云。他们开打以后我才发现自己拿错了卡,那张神枪还没满级,都是网游的装备。”

“原本定的三局两胜。但他们最后只打了一场。”

“屏幕上刚刚跳出荣耀两个字,老板就说,不用打了。”

“……我到现在还记得张队转身离开时,看着我们所有人的眼神,跟那个人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时,那么像……也是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荣耀没那么简单,可有些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到残酷啊。赢了,你就站着,输了,就离开。”

佟林朝江波涛笑了笑,指尖的烟火在夜风中明灭着。

“张队是建队的元老,原本是建来玩玩的小战队,谁出资,谁出力,谁负责打比赛,奖金怎么分,都是饭桌上一句话的事,谁想到会有今天。现在两边分道扬镳,很多扯不清的利益纠葛就摆到了台面上。那个夏休期简直人仰马翻,我都觉得这个队是不是就要这么散了。——对了,有件事情你一定没想到吧。”

“张队他一开始是打算把一枪穿云带走的,而且差一点,他就走成了。”

江波涛心里猛地一跳。佟林不过随意发散的一句话,在他听来却不啻一道惊雷在耳边炸开。

“这还真是没料到……账号卡不都是俱乐部的资产吗?”他不动声色地发问。

“最开始联盟没那么正规,很多人建队的时候都没什么钱,随便拿张账号卡,打出点成绩,就算是入伙了。也因为这样,早年那批选手,除了像我这样留下来吃技术饭的,很多退役之后都过的不太好。连几个有名的大神,也要靠借钱才能吃上饭。”

“张队差不多也是这种情况。真要说那张卡的归属,完全是一本烂账。不过老板那家伙还算是讲情怀的,两边谈的时候,张队脾气已经上来了,到了老板这关,话说得很绝很难听。结果BOSS他眉毛都没抽一下,就说了两句:我因为神枪才建了这只战队。轮回不能没有一枪穿云。”

如同沉潜深渊多年的砂石被再度搅动起波澜,这些惊心动魄的过往此时此刻在佟林的嘴边被娓娓道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江波涛觉得这暗流也包裹了他,让人有些喘不过气。

他忽然想起很久之前,在准备离开贺武的时候,于思前辈曾对他吐露过的,方明华的往事。

“那他们以前……都是很好的朋友吧?”最后他忍不住说。

江波涛不知道佟林听没听懂这个“他们”指谁,但他觉得佟林一定理解了。难得有个“前辈”模样的前辈又吐了口烟,顺着话头继续说了下去。

“荣耀刚公测那会,神枪可不是现在这样的爸爸职业。因为上手有难度,单发伤害又不高,玩得好的人很少,枪系职业大家都喜欢选枪炮师。押枪、飞枪、BBQ、枪体术这些技术,也是到了开联赛时期才慢慢普及的。再后来,荣耀等级上去了,神枪才从下水道彻底翻身。”

“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喜欢这个职业,并且一直坚持下来,都是很不容易的,更不用说专门建了一支神枪核心的战队。——既然都是玩荣耀的,谁没有点梦想呢。”佟林笑了笑:“可区别大概在于,你会为了这份梦想付出多少,能有怎样的觉悟吧。”

“那后来呢……”江波涛问。

“两边怎么谈拢的我不清楚,反正直到夏休的转会窗快关了,张队带着轮回所有神枪的研发资料、半个工会的人和材料,转会去了烟雨。最后交到泽楷手里的,就是一张连装备都没有的账号卡。——诶?啊,不好意思,我又跑题了,一想到那时候就忍不住说太多。“

江波涛回过神,看着佟林看过来的怪异神情,知道恐怕是自己刚才没掩饰住波动的心绪,让前辈误会了。

他还没来得及开口,佟林那边已经自顾自说了下去:“继续来说他的事吧!张队走了,整个俱乐部鸡飞狗跳的,只有他那边安静的反常。现在想起来也是我们的错,都被拆伙的事情吸引了注意力,没有发现他不对劲。——那场比赛给他的打击超过了我们所有人的想象。可能你会觉得一场输赢没什么,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从头再来的勇气的。”

“张队走的那天我正好在。也就是这个地方,这个天台。”佟林抖了抖手上的烟。“那天是那个人很突然的找我抽烟,又问我借钱。”

“我有点奇怪,还没答应他,楼下张队正好走出来,拎着他的行李。他手上的烟洒了点烟灰下去,正好落在张队衣服上,两边就这么撞见了。”

“我这才想起来,虽然两边闹得不愉快,最后也还保持了面子上的好聚好散,前几天借着外宣经理退休,勉强给张队开了个告别会,可是那天,只有那个人没来。”

“我看他们两一个楼上一个楼下,站着看着对方,也不说话,心想这矛盾可闹得太大了,老板跟张队都说了那么恩断义绝的狠话了,欢送会上还能握手聊几句,结果这边,明明之前好到穿一条裤子,到走人了还僵成这样。”

“最后我看着张队转过身,什么也没说就走了。等走到门口,他忽然伸出手,对着轮回的大门比了个中指。几乎在同一个时候,那家伙把烟扔了,开口骂了句,傻逼。”

佟林抹了把脸。“我那时候以为他是在骂张益玮,可后来才知道,他骂的其实是他自己。”

“就算放到现在也没有几个人会相信,五赛季的轮回就是从一张装备都不齐的账号卡开始,一路杀到了季后赛。泽楷第一场比赛的时候,一枪身上还有两件网游里的装备。可他就是做到了。从此,荣耀多了一个跟拳皇、斗神、剑圣……齐名的枪王。”

“轮回脱胎换骨,所有人的焦点都转到了小周身上。但你也知道他的性格,团队赛的时候,暴露出的问题比现在多多了。因为对比太过明显,舆论压力就转移到了那个人身上。一拖三带不动,废物累赘,腿部挂件都当不好什么的,各种喷子群魔乱舞,简直没法看。”

“可这不过是非专业人士的垃圾话吧……”江波涛说,“作为职业选手,应该早就免疫了才是。”

“你说的是正常情况,但对于一个有心魔的人来说,一旦先入为主,处处杯弓蛇影,哪里能这么轻易放得开呢,”佟林说,“尤其是他还需要配合小周,跟拳皇一样的强硬打法,只会让他一再想起从前那次惨烈的失败。他不愿意重温,可这样就越容易失误,最后就是恶性循环。”

“——这都是我后来跟明华的猜测。他平常话也不多,泽楷来了之后,更加没了存在感。明华其实那时候有注意到,但紧跟着泽楷那边进了新秀墙,他就没法分心管其他事情了。”

“如果光是比赛上的事情也还好了,可就在那段最低迷的时期,他犯了个万劫不复的错误。他把所有的身家,都投进了网上的一个什么集资项目。”

江波涛吃了一惊。

“这是后来警官找我们问话的时候才知道的。他之前就有玩一些网络赌球之类,不过都不大,也就是这一年,可能是心态不好,可能是迫切需要成就感,他头脑发热干了蠢事,还刷爆了几张信用卡,等回过神来,窟窿已经堵不上了,比赛表现也一塌糊涂。”

“那个赛季的冬季转会窗,老板都已经交待沈经理把他给挂出去卖了,可最后几场比赛,他的表现居然又奇迹一样的回来了,一起打进了季后赛。老板大概是不想再重复张队的事情,一心软就把他给留了下来,而且把大部分商演的机会给了他。可是没想到,他最后还是铤而走险了,干了不能原谅的事情。”

佟林的追忆到此结束,两人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作为聆听者,江波涛觉得自己应该对前辈说一些什么,可最后,他还是什么也没有说。

直到抽完了一根烟,佟林再次打破了沉默。

“本来不应该跟你说这么多的。轮回这两年来来去去不少人,知道这些的往事的越来越少了。但我还是想,应该让你知道。”

江波涛看着对方转过身来,微笑着盯住了自己。

“毕竟是我亲手把无浪交给了你。就像我当年,把自己的拳法家账号卡交给那个人一样。”

江波涛微微怔住。

“除了泽楷,你们每一个人,我都亲手给过账号卡。虽然只是个巧合,可我觉得更像是一种仪式,就好像自己亲手把这个战队未来的一部分,交给了你们一样。我已经没有机会了,可你们还有,你们拿着这张账号卡,能把这只队伍带去什么地方呢?”

佟林拍了拍江波涛的肩膀,从他手上拿走那只打火机,重新给自己点了根烟,却忽然想起了什么事情。

“哦,说起来我其实也给过泽楷一张卡,那张破破烂烂的神枪。没想到后来引发了那么多的变故……那真的是一个糟糕得不能再糟糕的夏天了,对吧?可也就是张队走了的那天,我跟那人抽完烟准备回去,转头却发现天台后面的训练室有动静——对的,那时候的技术部还是训练室,原本是个放建材的仓库,隔音隔热都是后来装修加上的,夏天就跟蒸笼一样。”

“那时候我们还没什么名气,设备烂,场地烂,空调也烂,比雷霆好不到哪儿去吧,而且因为之前的事情,好几天没什么人打理。可我没想到那种情况下他还在做训练,就用那张什么装备都没有的一枪穿云。因为空调不给力,屋子里是有电风扇的,可你知道吗,他把电扇放地上,没吹自己,对着机箱吹……结果背后汗湿了一大片。”

江波涛看着佟林摸了摸眼角,大概是要拂拭去一些忽然黏在那儿的烟灰。

“然后我脑子里就剩下一个想法。这是我们的队长。这是轮回的队长。”

看着佟林如同陷落在另一个世界的眼神,他觉得自己能够想象出那时候的场景。

一个蝉声鸣动,让人心浮气躁的夏日。一个小小的院落里,上演着这个游戏里每年都会重复发生的悲欢离合。

隔着薄薄的一面围墙,有人黯然离开,有人陷入迷茫,有人不知所措,也有人平静地接起这一地的支离破碎,给这只队伍拼凑出了地平线上依稀的一线曙光。

佟林从他身边走过,而后传来天台的门被关上的声音,但江波涛没有动。

他站的地方正对着楼下的花圃,被一株挺拔的玉兰树挡住了视线。几条光秃秃的细弱枝桠在风里轻轻摇晃着,将不远处路灯昏黄的光搅成斑驳的碎影。

然后他就看到周泽楷出现在路灯下面。

那一个瞬间江波涛忽然想起了他们的初遇,也是在路灯下,他和他打过一场比赛,彼此却不相识,而现在,他能看见周泽楷抬起头,心有灵犀一般朝自己这边望过来。

这是我们的队长。他重复了一遍佟林的话。

这是我的……小周。

于是江波涛也笑起来,朝着楼下的人挥了挥手。

转过身时,他的视线瞥见一根玉兰的枝条,发现那上面已经长出了朵细嫩的蓓蕾。它迎着冬日清冷的夜风,正待含苞欲放。

待续


评论(15)
热度(48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玄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