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玄珠

pro版本在凹三:InkPearl

【周江】不言自明 38

最后有一段蓝雨正副队倾情解说

38

接下来一轮常规赛,周泽楷依然缺席。轮回的对手是烟雨,实力在伯仲之间,不像之前的玄奇还能勉强找个台阶下。

只不过这一次,轮回给一枪穿云挂的免战牌可算是冠冕堂皇:

周泽楷因为身体抱恙,需要休养一段时间。

除了这条发在俱乐部官方账号上的公告,整个轮回都保持了异常的低调。这就导致消息刚发布的一段时间里舆情汹涌,各种风言风语甚嚣尘上。

联盟过去也不是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比如说最近的五赛季,百花队长因为手伤被迫停赛,最后含恨退役的那次,很多人的记忆里对这段还有着很深的印象。而现在,轮回的沉默让他们又想起了这段往事,粉丝们都不免有些惊惶失措。

也就在这时,轮回的官微又默默地转发了条一年之前的推送,有关周泽楷因为胆囊炎症发作,遗憾缺席五赛季全明星周末团队赛的新闻,无声却有力地平息了流言蜚语。

等到了跟烟雨的常规赛开始之前,新闻官带着队伍,正式就队长因病缺赛的事情做出说明的时候,整个事情便似乎已经悄无声息地板上钉钉了。

这种属于另外一个领域的,出神入化的舆论操作,彼时尚属入门菜鸟级别的江波涛并不是太懂。他还陷在一种奇怪的震惊里:跟前任队长的纠纷爆发之后,他也曾经猜测过轮回要怎样挽救一枪穿云没办法正常上场的危机,但他没想到,轮回居然拿出了一个看上去像是破罐子破摔的办法。

他们真的打算让周泽楷用这个空档,去做掉那个拖了一年半的小手术。

“五赛季那会就建议手术的,但是泽楷正好在撞新秀墙,担心影响接下来的常规赛,咨询医生意见后采取了保守疗法。原本是打算趁这个夏休期……嗯,现在只好提前了。真的就是个小手术,恢复期只要两三周,不打紧。我们请的是市里的‘一把刀’……”

沈晖说得笃定无比,却并不能打消江波涛心中忧虑。但当着全队的面他无法将这份担忧表露于外,反而还得看住杜明,忽略方明华转过来的目光,带头跟沈大经理表态。

“沈经理放心,这段时间的比赛我们会尽全力。”江波涛想了想,又加了句:“但是,老板那边……”

沈晖挠了挠头,神态倒不似江波涛预计的那样纠结,沉吟了会回答:“现在还不太好说。不过大体有了眉目……总之我们也会尽力。这段时间就辛苦你们了,两边都加油。”

 

等到散会,江波涛在楼梯间找到个两人独处的机会,抓住了周泽楷的手,话一出口就带了焦灼和心疼:“你……怎么回事?”

周泽楷像是早有准备,摇了摇头。“小时候的毛病。”

他把手机点开,找了条维基百科给江波涛看。

看完了江波涛心头大石落下大半,仍是不太放心:“毕竟是手术,要上麻醉的,会不会影响你以后比赛的状态?要么还是等到夏休?”

周泽楷没有马上回答,他侧过脸,视线穿过楼道停在了看不见的地方,长长思考了一会。最后江波涛看着他转回看着自己,再一次沉默地摇了摇头。

“不要紧。”

“可是……”江波涛还想说什么,手被人抓住了。

周泽楷把他的手握住,举到自己脸颊边慢慢地磨蹭着。他闭了眼,轻缓的呼吸落在江波涛的手心里,仿佛这样就能让对方感知道他的想法。

而江波涛似乎真的感受到了。他想了想,将另外一只手也伸过去,整个身体凑近,缓慢轻柔地摩挲着周泽楷的后颈,就像前几天亲昵时那样。

“……有点累吧。”最后他轻轻地开口。不是个疑问的语气,而是感叹。

周泽楷没有回答,过了会儿小声哼唧了一声。

注视着周泽楷垂闭的眼眉,江波涛忽然想起之前那段聚少离多的日子,想起刚来轮回时听吕泊远说起某人在网吧复盘被粉丝围堵的轶事,想起广告棚里被拆掉冠军徽章的“队服”,想起跟拳法家前辈擦肩而过时,那个难以形容的眼神。

他们背后是这个城市难得一见的绮丽晚霞,火烧云样的天幕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切割成一条一缕的轻纱,将这小小的院子无比轻柔地裹在怀里。这让江波涛忽然想起几个月之前他刚来轮回面试时,透过酒店玻璃窗看到的,同样壮观的日落。

那时的他于这个城市只是个访客,手里着不确定的未来,彷徨无依着;而现在,他有了可靠的团队,温和的长辈,亲密的挚友,可以为之倾尽全力的目标,以及此生最重要的爱人。

而在他眼里,那个人并不是什么“无所不能”。

他也会累,会疲惫,会瓶颈,也会因为外界的纷扰而失落无措——就像现在这样。

这是那个人只赋予自己的,最宝贵的信赖和依恋,把所有不为人知的脆弱和彷徨悉数袒露。

两个人的爱情不光有甜和蜜,背后还有苦辣酸涩诸般滋味,都需要一起品尝。现在轮回的困境,就是他们需要并肩通关的第一个大型副本。

对于最后的结果如何,江波涛从不曾怀疑过,但此时此刻,好像也容得下一次无声的纵容和宣泄。

毕竟,不论场上场下,他也有独一无二的,只有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也是被那人托付且依靠着的。

于是江波涛抽出手揽住周泽楷的脊背,两人的影子在夕阳下拉长了一些,而后凑在了一起,像是再也不会分开。

时间仿佛过了很久很久,直到周泽楷直起身来主动放开了他。

把揉皱的衣服给拉平了,江波涛摸了下嘴唇,看周泽楷好像还在出神,忽而伸出手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刮了下对方的鼻子。

“当过躺尸老板没?”

周泽楷还在状况外,江波涛煞有介事地清了清嗓子,惟妙惟肖地模仿出团长四禅天的口气:“轮回三温暖常规赛副本团开组了,小奶妈,这次让无浪哥哥带你飞!”

 

相比起外界的腥风血雨,队长因病休赛这事儿在轮回战队内部竟然没有掀起什么动静。若放在平时,出这样的漏子不吝于轮回的天都塌了,但有了之前那些波折,大家居然都乐观的觉得:啊,还好只塌了一半。

而在赛场之外,关注常规赛进程的轮回的粉丝们,看看接下来一个月的对手名单,几乎没有人笑得出来。

烟雨,霸图,嘉世,蓝雨……都是有季后赛实力的强队。

荣耀官方论坛里,有好事者发了个帖子,按照往年各队交手的胜率预测了下轮回的积分,最后得出结论是:有一枪穿云还能刚一波,没了一枪穿云,怕是神仙也难救。

而后的一个月里,随着比赛一场一场的继续,这张帖子也不断被人顶上来,成为了论坛首页的人工置顶:

第31轮常规赛,轮回5比5逼平烟雨;

第32轮常规赛,轮回3比7输给霸图;

第33轮常规赛,轮回4比6 输给嘉世;

第34轮常规赛,轮回3比7输给蓝雨。

四轮比赛结束,常规赛积分榜风云变幻。季后赛名额的争夺进入白热化,微草和蓝雨已经基本锁定名额,霸图百花紧随其后;至于剩下的四个名额,除掉挣扎在保级边缘的几只弱旅,按照现在的积分差距,鹿死谁手仍是未知数。

论坛的战队板块里,渐渐地出现了悲观的声音。轮回战队也挣扎在这过独木桥的千军万马中。现在他们的积分掉到了第十四名,而接下来的对手又是呼啸、微草、301跟贺武,看上去距那个宝贵的名额越来越远。

但大部分的粉丝还抱着一丝希望,一遍又一遍地算着各个队伍的分数,安慰着自己和其他人:没关系的,只要能大比分拿下最后几场比赛,季后赛还有希望;只要一枪穿云能上场,就一定会有希望……

最后的最后,所有人的关注点兜兜转转又回归到了同一个问题:周泽楷什么时候能归队?

一个月的时间里,轮回俱乐部也异常平静。除了在周泽楷手术前后发了两篇推送报了个平安,其他时间一概守口如瓶,愣是把消息给封得滴水不漏。也有不死心的记者们企图去赛后新闻发布会找队员套话,结果无一例外地在那个看上去和和气气的小新人面前碰了软钉子。

周泽楷的情况到底怎样?他还会出现吗?轮回是不是隐瞒了什么?不会真的像五赛季的百花那样吧?

随着时间的流逝,圈外的流言蜚语又开始泛滥起来,在轮回主场对蓝雨的比赛前后达到了最高峰。因为团队赛的失利,观众席上一度出现了嘘声。

轮回那条通往季后赛的小独木桥仿佛又开始摇摇晃晃起来。

即便如此,俱乐部上下依然保持着沉默。对于周泽楷什么时候归队这个问题,一如既往的油盐不进。

这种暧昧的态度无疑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围绕着那张神仙难救的贴子,各路人马又开始了新一轮混战。

圈外吵得沸沸扬扬,圈内倒是没什么水花。比之粉丝的苛刻,他们甚至站在了作为对手的轮回那边。

比如让轮回站上风口浪尖的蓝雨战队,在赛后发布会上,队长喻文州出乎意料地肯定了轮回的表现,并委婉地提了一下比赛时的嘘声事件,建议粉丝们“能够更多地享受竞技比赛本身带来的乐趣。”

对大部分观众而言,好脾气的蓝雨队长这一番表态,无非是站在获胜一方立场上的客套话。但只有当事人自己明白,这并不仅仅是场面上来往这么简单。

 

常规赛第35轮,蓝雨战队主场的对手是一只确定降级的弱旅,比赛结束得飞快。赛后黄少天意犹未尽,拉着于锋打了几盘竞技场,退出游戏一转头,发现喻文州还在对面全神贯注地看着团队赛的录像,手边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了一整页。

见此情景黄少天不由得愣了愣,推开椅子走到对方身后:“剃光头的比赛还看这么久……咦,是上礼拜那场?”

喻文州点点头。

“发现了一些之前没注意到的地方。想再确认一下。”

蓝雨的队长动了动鼠标,把进度条往前拉了一段,再度慢放。黄少天凑过去跟着看了会,最终忍不住开口:“这段细节确实处理的不够干净,其实我本来是想去找他们奶妈……”

“我不是说你。”喻文州摇了摇头,按下暂停键选择了更慢的播放速度,又把黄少天说的那部分给放了一遍。

“看出什么来了吗?”他问。

黄少天的眉头渐渐皱了起来。

“……确实有点奇怪。”黄少天说,“比赛的时候就觉得哪里不对劲了,但是也没怎么注意,以为是周泽楷不在的缘故。轮回有人跟我对刷垃圾话,还真是不太适应哈哈……”

“你是不是也觉得,他们那个魔剑士,好像经常慢上一拍?”

“你这么一说……对了,就是这个感觉。”黄少天捶了下自己的手心,“好几次我抓了他那边的空档想搞点事情,但就算得手了也没有什么实感,反而总有种要被他们给算计的直觉……很不舒服。”

喻文州沉吟了会儿,点了点头。他把进度条又换了个地方,指着屏幕上夜雨声烦与无浪交手的画面问黄少天:“你站在这个魔剑的角度,看看他的出招,是不是缺了什么?”

黄少天摸了摸下巴做思考状:“缺了什么……嗯,其实我看他们最缺的就是周泽楷那个闷葫芦啦,不过这里无浪的出招是有点慢,才被我抓住机会一波操作——大概是前面的比赛压力太大了,没反应过来吧?说起来他们队的粉丝真的很严格诶,团队赛出场的时候……”

孰料喻文州笑着摇了摇头。

“少天,你注意下他这个波动剑,从出招到打到你身上,正好是0.7秒——正常操作下整个过程只需要0.5秒,多出来的一点时间里,无浪做了个多余的动作,他移动了三分之一的个身位格,让原本的防守死角多出一个漏洞。我看了下赛时的技术统计,他的APM一直很稳定,技能点也是常规套路。所以是为什么呢?这可不应该是一个职业选手会犯的低级错误。”

“比赛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吧?”黄少天最后回。

“对,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有个大胆的想法。”喻文州拿起笔,隔着屏幕在夜雨声烦抓住的那个空隙上划了个圈:“如果你在这个空档里,加入一个速度很快,体积又很小,小到不容易被觉察的控制技能呢?”

“比方说……神枪手的僵直弹。”

喻文州的语调一如既往的平静,黄少天的脸色却有些变了。他紧盯着屏幕,眉头一点点皱起,最后轻轻吸了口凉气,笑了起来。

“不是吧。”黄少天的语气轻快,可脸上的表情并没有半分戏谑:“队长,我觉得你是不是想太多了……”

喻文州笑了笑:“那时候你在掩护我读条死亡之门,如果没有这个空隙,势必要硬吃对方的伤害,这也在你原本的计算之内吧?能有反制一波的机会纯粹是捡漏。但是,如果这个空档是他刻意制造出来的,为的是那个不存在的僵直弹……“

“如果是一枪穿云,这一发子弹你不一定能避过,而我正在读条,施法是肯定会被干扰的。看后来的比赛走势,这个死亡之门会造成DPS全线血崩,压榨掉笑歌自若的所有救急技能,让他在真空期被你跟阿锋带走。如果有那发僵直弹,这个赛点也就有很大概率不存在了,反而要变成我们的危机。”

“其他几个赛点我也复盘过,不合理的地方加入一两个神枪的技能,就都能解释了。虽然不能百分之百确定……”喻文州把手边的本子又翻过一页,“但我猜这场比赛里,他们那边怕是还有个没上场的‘第六人’。”

他又指了指屏幕。喻文州用来复盘的比赛录像是轮回视角,左下方的对话框里,指挥轮回全场比赛有两人:无浪和笑歌自若,而作为DPS的无浪分明占据了主要位置,大部分的指令都是由他这边做出。

过了好一会儿,黄少天才打破了沉默。

“但这有什么意义呢?纪念他们队长吗?比赛就是比赛,可没这么多情怀好讲。如果因为迁就一个上不了场的家伙输了,难道不是个天大的笑话!”

喻文州笑着摇了摇头。

“之前我跟张新杰聊了会霸图跟轮回那场比赛,他也有和你差不多的感觉,那种‘慢半拍’的脱节感……我按照他说的几个细节复盘了一下那场比赛,再试着加入一枪穿云习惯的操作风格,好像有些眉目了。这几场比赛,轮回恐怕是刻意的……他们想最大限度地淡化一枪穿云不能上场给团队赛造成的影响,让所有队员在这种情况下,也依然能够按照队伍里有神枪的配置去组织进攻和防守,并且习惯这种节奏。”

“一枪穿云是轮回的核心,失去核心的队伍无论面对那只强队,实力上的差距都是客观存在的,能做的只有尽力去追赶。但我没想到他们会搞出这一套……轮回在拿我们练习配合。还有,”喻文州关掉比赛视频,转过身来面对黄少天,“我记得他们队伍大部分是新人?”

黄少天点了点头。“吴霜钩月……我记得这张卡,是夜雨的备用卡,很早以前被魏老大给卖掉的。用它的新人以前没见过。”

“那就是了。轮回的野心比我们想的要大得多。”喻文州说:“他们是想趁着一枪穿云不在场上的这段时间,一鼓作气解决掉困扰他们队伍最大的两个问题:新人们的新秀墙,以及跟一枪穿云的配合。”

黄少天闻言,下意识转头看了不远处依然埋头苦练着的于锋一眼,很快转回来:“但是……这样可能吗?”

“不可能也要变成可能。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了。一枪穿云能上场的只有最后几场比赛,如果不能在这之前整合好队伍的话,轮回也就只能到此为止了。”

“但之前于锋的新秀墙,我可是花了不少心思帮他去破,”黄少天皱皱眉,“轮回一帮小朋友,就方明华那家伙还行……”

“他们这几轮比赛的对手,都是排名靠前的强队。对于新人而言,没有什么比高端赛局的经验更能让人快速成长的了。但相对的,这种速成方法风险太高,万一渡劫失败,恐怕就是翻身无望。对于轮回而言,这是一场豪赌。”喻文州又翻开他的本子,“从个人赛的数据分析来看,这一场他们恐怕是赌赢了。至于团队赛……”

他拿笔点了点写满字迹的本子一页,在“江波涛”的名字上画了个圈:“本来我是不相信能有人在搭档不上场的情况下,一样能模拟出两人配合的套路,并且完美地融入整个团队的作战里,不过现在……嗯,想想他在全明星上跟周泽楷打的那一场,倒也不难想象。”

黄少天忽然笑了一声。

“哼哼,搞的那么玄乎,也要看有没有本事进季后赛啊,他们现在排第几?第十三还是十四?还有戏吗?我看要跟那个家伙交手恐怕要等到下赛季了啊!”

喻文州合上本子站起身,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

“现在都不好说。不过有备无患,我们先做好季后赛的准备吧!至于他们……”

喻文州转过头,望向对面角落里的壁挂电视,屏幕上的直播,恰好是轮回客场与呼啸的比赛。

比起蓝雨这边,那头显然是一场恶战,以至于到现在才刚刚进行到团队赛开场。

镜头正扫视着场馆的远景,忽而自看台一侧爆发了极大的欢呼声。

那声音即便隔着直播设备也造成了很大的动静,蓝雨正在做常规训练的队员们都被惊动,纷纷抬起头朝着屏幕看去——

双方队员正走出休息室。而走在轮回战队最前方的,赫然是一个他们再熟悉不过的,暌违许久身影。

周泽楷——一枪穿云!

 

待续

终于可以写比赛了……

蓝雨是预定的季后赛大BOSS,所以拉出来解说一下!


评论(14)
热度(41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玄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