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玄珠

pro版本在凹三:InkPearl

【周江】不言自明 30 下

迟了两天,不要脸地更新凑生贺(

30 下

跟大部分竞技比赛一样,荣耀迷们对自己支持的选手和账号卡都有约定俗成的爱称,最直观的就是“斗神”、“拳皇”、“魔术师”之类,不光粉丝,连媒体都会直接用;而另外一些则是出自私心的昵称,若非同道中人甚至很难从这称呼推演到本人,提起来就像是对暗号。

现下人气堪比炸子鸡的周泽楷,粉丝们给的爱称就更加五花八门,“小周”,“周神”,“神枪爸爸”之类算是正常的,还有“泽泽”、“楷楷”、“楷宝”、“小周周”之类本人听了也要脸红的。而最近因为全明星,他又多了个“楷皇”的黑称,在荣耀官方论坛里正腥风血雨着。
“皮皮”是江波涛来到轮回后粉丝们给起的爱称,源于他那个命中多水的名字,去掉三点水化身工皮寿,最后就变成了皮皮。

这称呼一开始只在小部分粉丝之间流传,全明星后轮回训练营招新,江波涛作为新秀代表去现身说法了几次,他人缘好,很快就跟小甜菜们打成一片;正好那时候隔壁岛国一款抓宠手游风靡国内,因为游戏里一个热门宠物,他的爱称莫名奇妙被普及继而流传开,甜菜们在群里“皮神”“皮总”“皮皮哥”乱叫一通,最后被卧底群中的吕泊远喊到了正式选手群。

对这些千奇百怪的称呼,江波涛一直不太在意。但此时此刻从周泽楷嘴里叫出来,却怎么听都有种奇怪的羞耻意味。
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杯弓蛇影,整个人看起来都不好了。

大概终于满足了某种恶趣味,周泽楷把小皮皮从大皮皮手里拿开,换上一盘水果,又不动声色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周夫人视线。

三个人边吃水果边聊天,基本上就是周夫人问,江波涛说,周夫人听,周泽楷点头——在这种场合,某人的擅长沟通同样有用武之地。

又过了会,周泽楷看了看表,抬头用方言跟周夫人交谈了几句。周夫人的表情一开始有点诧异,随即又了然地笑起来,用手揉揉周泽楷的头,像是允许了什么事情。

此时江波涛的“听懂方言”技能还没点亮,不知道母子俩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也有点在意周泽楷当面瞒他。正猜测间,袋子里的手机忽然响了。

按照江波涛原本的行程,下飞机后就要奔赴贺武队友们的洗尘饭局,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只能临时放了鸽子。在周泽楷车上的时候他就给于思发了消息,可对方契而不舍,这会亲自打了电话过来。

他一心二用,耳朵听着手机,目光追逐着周泽楷站起身。那人经过他时弯下了腰,小声说:“出去一下。”

江波涛一边嗯啊哦地应付着手机那头的于思,一边用眼神问周泽楷:“去哪儿?”

周泽楷从茶几下层掏出个花红柳绿的无纺布购物袋:“菜场。”

江波涛大半心思在电话那边,闻言下意识点了个头。等大门关上,他放下电话,呆滞了几秒才反应过来周泽楷的回答是什么意思。

……菜……场?

这时周夫人适时开口解惑:“楷楷说他今晚主厨。”

江波涛艰难地吞咽下一口果汁,堪堪让自己的神色不至太过惊吓。

周泽楷会烧菜?

虽然通过对方明华与女友互动日常的观察,江波涛知道这个城市的土著男有很多加点了买汰烧技能,但是这技能跟周泽楷挂钩……他认认真真回想了下,他们住宿舍时在食堂吃,打比赛时在酒店吃,出去浪时就随便找地方吃……还真的从来不知道周泽楷会下厨房。

周夫人仿佛看出他的震惊,笑着又解释:“他平时不烧的。但是今天有点特别。今天是我的阴历生日。”

江波涛一愣,随即反应过来。

“啊,阿姨生日快乐!事先不知道没能准备贺礼,这次我回家给您带……”

“不用不用。”周夫人莞尔一笑,“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了,也不在乎什么生日不生日,就是楷楷每年都记着要给我过。本来就是简单下碗猪排面,是我们家的习惯。但是今天你来了,他就说要多加两个菜。”

“楷楷从小就很少带朋友回来。他去打游戏以后,我就见过一个方明华——是个好兄长。今天他带你来,还跟我说了那么多你们队伍的事情,这个生日我过得很开心。”

江波涛一时愣怔住,放在膝盖上的手不由自主攒了拳头。此时此刻他的内心深处百感交集,惊讶,喜悦,感动,乃至一丝丝愧疚……然而在这个笑得无比温柔的中年妇人面前,却不能表露出分毫来。

他正想得入神,周夫人又和蔼地问:“小江你刚才说你是XX市人,之前是不是有给楷楷寄过东西呀?”

江波涛刚从突如其来的感慨中回过神,本能地回了个是,而后才反应过来自己刚刚捅了多大的漏子。

他是给周泽楷寄过东西,但也就只有一次。而那一次,是他拜托于思在游戏上问一个小牧师要来的地址。至于那个地址……

“楷楷给的,是我们家的地址。”周夫人微笑着说,用手指了指桌子,“那个包裹是我签收的。——是这个手机对吧?”

循着周夫人的手指,江波涛的视线最终落在了茶几上,他刚刚放下的手机。

他心里顿时咯噔一声。

虽然一模一样,但这手机不是他原来用的那个,而是周泽楷的。

就在刚拍完广告之后某一天,周大少突发奇想,把江波涛那个装满了照片视频的手机“借”了过来,理由看起来很充分:两人即将分开半个月,必须拿点什么睹物思人——虽然江波涛很确定这手机多半是拿不回来了,因为周泽楷自己的那一部此刻正在他手上,正放在茶几上。两部手机外观一致,就换了个卡,加上保护壳基本看不出差别。

但对方是周泽楷的亲娘,他不确定周夫人是不是已经对亲儿子熟悉到连手机都带心电感应,如果她这一问是因为发现了他们俩这一出乾坤大挪移的话……

江波涛表情镇定,然而浑身的寒毛都竖了起来。他突然想起周夫人刚才那句“那个包裹是我签收的”,全明星赛时他一直到周泽楷现身才确定那人就是无所不能也终于有了解释。但这也就是说,他那个中二爆表的留言,周夫人比周泽楷还先看到。

进一步想,如果是她拆的包裹,又比周泽楷还早打开那个手机的话……

江波涛觉得一瓢寒气从头顶心浇到尾巴骨,整个人都冻住了。而对方温和的双眼正盯着他,让人有种无所遁形的错觉。

今天出门前应该看看是不是水逆的。

这是江波涛脑海里最后一个想法。

好在老天爷大概终于听到了这个水逆青年的血泪控诉,周夫人喝了口茶,又悠悠地说:“听小沈说,之前楷楷在你们那边比赛被偷了身份证,是你收留他一晚上吧?后来还帮他们打表演赛。你跟轮回也算有缘分,送你个礼物,应该的。”

江波涛一愣,继而暗暗吐了口气:听周夫人的意思,看来是没打开过那部手机阅览于思塞进去的大杂烩,也没看出眼前的手机已经被偷天换日。

那就还有挽救的机会……大概。

电光火石间,他迅速调整好表情,开口接上:“呃,这个事情就说来话长了……”

大概急中确实能生智,此刻江波涛整个人反而镇定下来,脑袋里把之前发生的林林总总剪裁拼接了一下,去掉他跟周泽楷那坑爹的全明星掉马定情过程,润色成了一个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刻拍案惊奇话本。

“……所以我也没想到小周他会玩牧师还是个女号,更没想到他还打工会的新人副本团。这事我到现在都不敢跟原来的队友说……在那之前我就很佩服他在荣耀上的实力,希望有机会能切磋一场。结果还没等贺武跟轮回比赛,沈经理就来问我转会意向……这对我来说也是难得的机会,非常开心地同意了,又想起之前认识的朋友是轮回粉丝,一时激动,就想送礼物给TA。结果没想到……那居然就是小周……后来的全明星比赛,我终于和他堂堂正正地打了一场……”

他说得声情并茂,又刻意吹了把周泽楷的实力,周夫人显然很少有机会知道自家儿子在“职场”上的轶事,听得极为专注,时不时顺着江波涛的话头发挥一段亲儿子的糗事,两边相谈甚欢,江波涛的心也逐渐平静下来。

听完被加工后的来龙去脉,周夫人没什么表示,把喝完的茶杯放在茶几上,笑着说:“你们这也是太巧了。难怪我把包裹交给他之后那几天,楷楷的情绪都不太对劲。”

江波涛闻言有些意外:周泽楷并没有对他说过。没想到那家伙拿着快递面单向他“回礼”的时候表现得理直气壮,其实私下里如此不淡定,连亲娘都看出来了。

——不对。

因周夫人这一句话,他像是在幽深的海中拉住了一根绳索,一个被忽视许久的事实慢慢地浮现出全貌。待看清时,江波涛忍不住深深吸了口气,觉得肺部像是被什么东西梗住了。

根据之前于思的说法,手机是在自己去轮回后没多久就寄给周泽楷的,但那时候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掉马,正因为这不得宣之于口的恋慕而独自煎熬。如果不是全明星新秀赛,他会选择永远把这份感情塞进“默契队友”的皮囊里。

而现在他知道了,当他在医院里默默咀嚼苦果时,身在彼处的那个人,其实……

江波涛吃力地眨了眨眼,视线聚焦在被他吃了大半的果盘。盘子里装的是切好的苹果片,周泽楷在这方面的手艺不如他,整不出兔子造型,但这已经足够让他回想起之前住院时,有人曾默默地在他的病床边坐了一个下午,吃完一盘兔子苹果,翻阅了所有比赛的复盘笔记,留下了一句话和一束花。

那时候的他,看着熟睡的自己时,心里想着什么呢?

江波涛内心里惊涛骇浪着,周夫人又开了口:“那时候我也听担心的,楷楷他很少会在我面前表现得这么为难。但问他为什么,他又不说——他从小就是这样,心事藏在肚子里,不太懂得用大家都能明白的方式去表露自己的想法——真是个笨孩子。”

周夫人搅着杯子里袅袅的花茶,脸上露出淡淡的惆怅神情。

“其实也是我们的问题。当年他爸爸的工作需要常年驻外,我也经常整月出差,有段时间就把他丢在老家,让老人照顾。那时候他奶奶的脑子就不太好了,阿茨海默前兆——但小地方没人懂这些,我们又太忙,知道的时候症状已经……好在楷楷一直很懂事。也许是因为这段经历,后来我们接他回来上学,发现比起同龄人他要安静很多,可也不是木讷迟钝,他就是看着你,不说话,什么都知道,主意都在肚子里。“

周夫人沉默了下,似乎是想起了什么,擦了擦眼角,最后说:“一开始他玩游戏,我是很反对的,毕竟那时候他成绩也不错,努力下未必不能申请到国外的好学校——他爸爸也托了关系。结果那年他过生日,我们两都在,他第一次做红烧肉给我们吃,虽然烧焦了,但三个人都很开心,就问他有什么愿望。”

“我还记得,那时候楷楷的眼神,就跟收到包裹时一样。他低着头好像忐忑了很久很久,可最后抬起头看着我的时候,就好像这个世界上无论什么都不能让他改主意了。然后我看着他从兜里掏出一张纸,放在桌面上——那是轮回训练营的招新广告。”

“虽然我不会玩游戏,但是看着他的眼睛,我就知道,那就是他想要做的事情。”

“所以后来,我又看到他朝我露出那个眼神,心里还是很意外的。虽然他不肯跟我说,但我想应该多半跟他喜欢的事情有关。他喜欢那个游戏,又碰上了他们俱乐部的老板,方明华,还有你——他一定也像喜欢那个游戏一样的喜欢你们。所以……”

说到这里周夫人停下,拍了拍江波涛的手:“谢谢你们一直在他身边,包容他,让他可以不用顾忌其他,去做他喜欢的事情。”

江波涛整个人非常难得地完全愣怔住了,过了好一阵子才反应过来,开始搜肠刮肚地回:“阿姨您太客气了……小周他一直对我们很好的……方哥也知道……”

他开始在脑袋里组织他所知道的关于周泽楷的小片段,车轱辘之前已经告诉周夫人的轶事。真的很奇妙,遇上周泽楷相关的人和事,他的语言天赋仿佛都会暂时失去活性。毕竟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卖弄口舌是无用的,用心才能去感知和体会。

说真的,他并不知道怎么面对眼前这位中年女人。毕竟揭开那层盖子需要足够的读条,他自认目前还没攒够,也不是时候。但正因如此,他才需要眼下的这一份坦然,竭尽全力去告诉她,您的儿子真的是个很优秀的人,他值得世界上每一份真心以待。

就在这时,门被打开了,成功转走了两人的注意力。

周泽楷转过玄关出现在江波涛视野中,手上拎着那个鼓囊囊的编织袋,从里面露出一捆水灵的鲜绿。他穿着深色的棉服,眼角眉梢仿佛还挂着室外的寒意,眼神却是温暖的。

周夫人站起身来,半是埋怨半是叮咛地说了一句:怎么去那么晚。

周泽楷朝他晃了晃手里的袋子,一两滴水珠自那把新鲜的“上海青”叶子上落下:跑了两个菜场才买到,很新鲜。

如蒙大赦的江波涛站起来:“要么我来打下手?”

没等周泽楷说什么,周夫人率先接过话头:“哪里有让客人进厨房打下手的道理,小江你就在客厅陪我说话。”

江波涛还想推辞,却看见周泽楷正看着他,几不可查地摇了摇头,眼里带着笑意。两人交换一个眼神,江波涛最后还是坐下,周泽楷进了厨房。

之后江波涛又跟周夫人聊了些比赛和俱乐部事情,聊着聊着周夫人不知道被哪里的情节带动了灵感,居然暗搓搓地跟儿子的队友打听起轮回公会,听口风大有偷偷弄个账号卡去冒充小号偷看儿子的意思,把江波涛弄得哭笑不得,费了好些嘴皮子让周夫人暂时打消了念头。

两人都能聊,时间便过得很快。但江波涛总有点心不在焉。那边周泽楷在厨房里忙碌着,他有点好奇,又不好贸然晾着周夫人跑到厨房里去,只能趁对方不注意的时候抽空瞥一眼那两扇关的紧紧的磨砂玻璃拉门:一个模糊的人影在里头忙忙碌碌,锅碗瓢盆发出悦耳的叮叮当当,同时抚慰空虚的胃和灵魂——按理来说他该担心,却又莫名压抑着期待,甚至有种奇怪的飘飘然,就跟空气里隐隐钻进鼻腔的,那若有若无的香气一样起起伏伏着。

过了会,门终于被拉开了。

周泽楷穿着条围裙——天知道为什么连那围裙上也是卡通企鹅图案——朝两人招了招手,拉开餐桌边的椅子,揭起桌上盖着的纱罩,饭菜香气扑鼻而来。

江波涛一看桌面,红烧肉、香菇炒青菜、番茄炒鸡蛋、冬瓜火腿虾皮汤,再加一小碟洁白生脆的腌萝卜,是最普通的家常菜,但胜在色彩和营养都搭配适宜,很是让人食指大动。

“哇,”江波涛从心底赞叹了一句,“队长,你可真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他这赞美刻意带了双关,周泽楷秒懂那人其实是在报“皮皮”的仇,深深看了一眼,谁知江波涛脸不红心不跳,转头拿起碗筷,对着周夫人献殷勤。

周夫人不知道两人那点小九九,看了桌上菜一眼笑得合不拢嘴,拍了拍儿子肩膀,嗔怪地用方言说了一堆。江波涛此时恰好弯腰把碗筷递到周泽楷那边,抬起头发现那家伙听完亲娘的唠叨,表情居然变了,抿着嘴偷偷看他一眼,神情理带着点羞涩,又有点开心。

可他听不懂,所以也看不太明白。

他在心里刚把学习方言列为来年重要计划,周夫人又说:“你别被他骗了,其实他就会这几样菜,再多就没有了。今天给我过生日,你又来做客,这才把看家本领都拿出来了。来来都坐。”

他依言坐下,再次祝贺周夫人生日,三人一起喝了口汤,便算是开了宴。

汤的口感尚可,但冬瓜炖得火候稍欠,只能说是一般水准,喝完第一口江波涛便断定周夫人说“拿出看家本领”并不是在替儿子谦虚。可既便如此,毕竟是心上人第一次“洗手作羹汤”,面子肯定得给,于是他索性把汤碗端起来,慢慢喝了干净。

谁知他手中碗底刚够着桌面,周泽楷筷子伸了过来。随即一旁盛满米饭的碗里就多了块红烧肉。

这一下给江波涛的惊吓着实不小,差点把碗都砸了。他心头警铃大作,心想周泽楷也太不靠谱,亲娘还看着就做出这番有点逾矩的举动可要怎么解释。结果他抬眼一看,周夫人停了筷子正慈祥地看着他,表情没有任何异常。周泽楷又夹了一块肉到她碗里她也不吃,只和儿子一起充满期待地看着自己,好像很希望他尝一尝那块肉。

江波涛拿起筷子,眼前焦糖色的肉块大小适合,挂着淋漓汤汁,看起来卖相不错,正散发着充满诱惑力的香气,但怎么看也就是普通家庭水准。

带着满头雾水,他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

天哪哪哪哪哪哪哪哪——

一瞬之间,江波涛脑袋里空空荡荡,只剩下这两个字反复滚着字幕条。至于其他感官,像是全部被狂欢的味蕾给夺走了。

周夫人开心地笑了起来,拍了拍儿子肩膀,又转向江波涛:“——怎么样,还过得去吧?”

这次江波涛百分百肯定周夫人是在替儿子谦虚。可他没空回答,顾着将嘴里的肉咀嚼吞进肚子。之后他抬起头,看周泽楷的眼神都不太一样了。

“好吃……”

对周夫人的问题,他只能憋出来这两个字。但好像也就只有这两个字,才足以形容眼前的美味。

周夫人笑得特别开心:“这是他们老周家的祖传秘方,他爸爸手把手教的——说是他们家的男人,必须要有一道拿手菜,好去追小女朋友。可除了这个,别的就不会了。”

她一边说着,又抬手夹了一块到江波涛碗里,再给周泽楷夹了一块,一边继续说道:“他爸爸当年一穷二白,追我的时候就靠这一碗红烧肉搞定了老丈人。后来他要驻外,特地花了一个假期让楷楷继承他的手艺,好做给我吃。但平时我们也难得凑一起吃饭,就逢年过节的时候偶尔让他露一下手艺。“

周夫人夹起碗里的红烧肉,转头看着儿子,眼神中充满欣慰。她沉寂在对往事的回忆中,自然没能发现两个只顾埋头吃肉的小朋友其实神色都不太正常。所幸现在是冬天,周夫人要保养皮肤空调打得低,饭菜上都缭绕着一圈蒸汽,堪堪将两人脸上的表情掩盖一二。

江波涛偷看一眼周泽楷,那人正端着碗一本正经往嘴里扒着饭,露在碗沿边上的一双眼睛也在偷偷看他。他低头寻摸了下,品出“好吃吗好吃吗,夸我”跟“不是故意瞒着你的”“真的没暗示什么”“你信吗”几层意思。

这让他连吃肉都莫名地不是滋味起来。在周泽楷家这一天的经历都太过离奇,信息量也太丰富,就像眼前这碗肉一样,口感饱满又富有层次,需要慢慢去品味。

但是,不管怎么说,真的很好吃啊。

最后他自暴自弃地想,反正人中周泽楷我都已经睡过了,现在为一碗肉中周泽楷折腰,也算不得什么丢脸的事。

待续


评论(19)
热度(6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玄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