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玄珠

pro版本在凹三:InkPearl

【周江】不言自明 32

32

年三十下午,江波涛终于回到出生长大的城市,跟家人欢度了又一个平安喜乐的新年。

江氏在当地算是望族,春节期间探亲访友就是个大工程。江波涛第一年“出去工作”,自然免不了面对一众亲戚们的关切。周泽楷那边则是过完年三十就陪着母亲去美洲某个旮旯角里探亲,时差又加剧了联系的难度。

江波涛被长辈们带着晕头转向地一连拜了几天的年,到最后已经分不清谁是谁,白天收的压岁钱晚上还得在牌局上不动声色还回去,当真比打职业赛还要辛苦。

一直到了年初六,他才总算清闲下来,忽而想起自己好像有一阵子没有联系周泽楷了,而那边好像也没什么消息发过来,也不知这个年过得怎样。

江波涛正琢磨着发个讯息过去,手机却响了。待他接起,于思的大嗓门在耳边响起来:“到哪儿了?就等你呢!”

江波涛一惊,自己果然是忙得忘了,那顿被他放了鸽子的前队友洗尘宴,改期正好是今晚。

好在城市不大,他去的时候只迟到了一会。春节期间很多餐馆打烊,最后于思还是选了贺武场馆附近一家饭店,江波涛从前也常去。

时隔三月,他又见到了于思和贺凌。只是第一眼,他便发现两人好像有些不太一样。于思看起来瘦了些,贺凌下巴上暗搓搓留起了胡子。但两人的热情不减,见到江波涛便各自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打完招呼,江波涛转头发现于思身边跟了个十五六岁的少年,正一脸好奇地盯着他。

见状于思拍了拍少年的肩膀,笑着对江波涛介绍:“这是我堂弟叫于念,放寒假来我这玩。他也打荣耀,还是你们队的粉丝,听说要和你吃饭,就死缠着我要来。来小念,跟江前辈打个招呼。”

少年的脸上泛起一层薄红,嗫嚅了一会还未开口,他哥又加了一句:“小念的神枪玩得不错,我放他在队里混了两天,听说连那谁都赢过——”

江波涛还没反应过来,便见着贺凌忽而在后头捅了于思一把,神情微妙地试图跟他打眼色。于思扭头瞪回去,像是要挤兑两句却忽然闭了嘴,表情有点讪讪。

这是怎么了?

江波涛摸不着头脑,循着于思方才的视线看过去。他们四个人站在餐厅门口台阶边叙旧,此刻正好有个青年从背后经过,竖起的大衣领子遮住了脸,江波涛没认出来。

可看贺凌跟于思的表情,他推断出两人刚才的反应,应该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人。

而且,他们的关系恐怕很微妙……

江波涛心里有些诧异,他还是第一次看见两个前辈如此尴尬地想让自己的存在感降到最低,而从对方的态度来看,居然同样想装作没看到。

身边的空气诡异地沉默了五秒,终究被一个预料不到的人打破了。

“张益玮前辈!”

于念忽而从他背后探出头,神情激动地那青年大声打了个招呼。

江波涛一愣,继而心里一凛:他知道了这个人的身份。

可他无论如何也没想过,自己居然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遇见了轮回的前队长,一枪穿云的第一任持有人。

 

于念这一出声,把三个大人默契的“不存在大法”彻底打破。于思最先反应过来,背身狠狠瞪了弟弟一眼;而轮回前队长那边显然也始料未及,只得转过身来,不情不愿地随便抬手招呼了下。

江波涛看着张益玮,那人一脸冷漠,阴郁的眼神从四个人脸上挨个扫过,什么也没说便转过身推门进去了。

门前重新冷清下来。

身为唯一局外人的江波涛看了看依然僵立着的三人,肩膀缩了缩,轻轻打了个喷嚏:“外面真冷啊,不如我们先进去吧?不怕前辈们笑话,我昨晚陪老人家打牌回去得晚了,一觉睡到中午,这会都饿得前胸贴后背了——”

他一边说,一边揽住贺凌肩膀,暗施力气压了压。对方被他这一动仿佛大梦初醒,上前拽上于思:“对的对的,先进去再说!”

一场突发的尴尬就这么消弭于无形。四人进了餐厅雅座,点完菜品,便捧着热饮闲聊。

因着之前那段插曲,江波涛闲聊时多留了个心眼,尽量避开游戏和比赛;可一众游戏宅的日常生活本就除了荣耀再无可谈,江波涛那边倒是有“可谈”的,但他又不可能说,便挑挑拣拣地讲了些在S市训练生活的琐事,因为要避嫌整个叙述都是干巴巴的,结果还是把贺武的两个“老前辈”听得感慨不已。

“我在食堂看了这次全明星比赛的转播。你跟周泽楷那场打得真是不错,”最后于思探身拍了拍他的肩膀:“小江,你转会轮回确实是明智的选择,现在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前辈过奖了……”江波涛忙不迭给于思敬茶,又听他唏嘘了一回从前跟方明华打副本的往事。话题几番轮转,最后还是回到了荣耀,江波涛也得知一个颇为意外的消息:过完这个年,贺凌也要离开贺武公会了。

这让他很是惊讶:于思要退役是一早就公布的,可贺凌——他自己是贺武工会出身,某种意义上贺凌是带他进入职业圈的引路人——却毫无预兆地走在了他们的前面。

而后贺凌给了解释:元旦的时候他去相了个亲,相处一段时间后双方都很满意,只是女方家庭对他的职业颇有微词。

“……他们总觉得玩游戏不是个正经工作。我想想也是,这几年在工会也没赚多少钱,头顶反倒秃了一圈,确实不是长久之计。趁现在年轻,还是考虑换个门路。”贺凌这么说着,摸了摸下巴上的胡茬叹了口气:“我跟武帅刚建战队的时候,也膨胀得不得了,觉得自己分分钟就能在联盟里闯出一番名堂,可是这么几年折腾下来……唉,还是不得不信了‘人力有时穷’这句话。有些事情,错过了终究是错过了。”

“但小江你不一样,喜欢荣耀的人千千万万,能爬到顶峰的人总归只有那么几个。轮回有枪王有明华,是一只很有希望的战队。你还有机会,可千万要抓住,不要错过了。”

贺凌说者无心,听者却被勾起了隐秘的心事。江波涛一时间百感交集,这些日子来跟周泽楷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忽而汇成了洪流,不合时宜地在心底浩浩汤汤。百转千回之后,最终汇聚为一句再简单不过的感想:

是啊,能在荣耀遇到他,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幸运的事。

他这边心潮澎湃着,一时竟忘了回答。好在贺凌那边以为是自己的感慨太沉重给这个小后辈造成了压力,反倒过意不去起来。恰好这时店员开始上菜,他便转了话题,顺势跟于思聊起了恋爱心得,气氛这才缓和下来。

恢复过来的江波涛吃了口菜,寻思着找机会加入那两人的闲聊,一抬头注意力却被另外的事情吸引了。

他们的雅座在大厅角落里,用一道屏风隔着。店员来回上菜,把屏风挪开了一些。因为位置的原因,从他这个角度刚好能通过屏风的缝隙,看清楚坐在对面窗边的人。

眼见两位前辈相谈甚欢,完全没注意到这边发生的事情,江波涛端起杯子做喝水状,一边不动声色地往外看了一眼。

方才和他们有一面之缘的张益玮,正独自坐在侧边的角落,慢慢地吃着东西。

本该是阖家团聚的节日,他居然一个人待在异地的俱乐部,身边也没有可以一起吃饭的人。

在这之前江波涛并不认识张益玮,但结合方才门口那段偶遇,他几乎马上就推论出,这位轮回的前任队长,在贺武的人缘恐怕并不怎么好。

而另一方面,他也无意中得知了另外一个让他挂怀许久问题的答案:轮回收购他时,作为交换的那张神枪账号卡最终的下落。

回家之前,他在帮周泽楷整理比赛录像时也曾复盘过贺武的一场团队赛,只因那场的对手是微草战队,需要收集灭绝星辰升级后的数据。在魔术师和治疗之神构筑的攻势面前,这只中下弱旅几乎毫无还手之力,飞快地被剃了个光头。

江波涛记得那次的出场阵容里,并没有见到神枪。至于其他几场,因为对手实力都不如轮回,便没有被他放在优先复盘的名单内。所以直到现在,他才知道湛蓝玫瑰有了新的主人。

两张账号卡,两任操作者。

命运总是如此奇妙,兜兜转转一圈后,冥冥之中仿佛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又将他们联系在了一起。

远远看着窗边那个略显寂寥的背影,一股难以言说的感觉涌上江波涛的心头。

他在识人方面的直觉一贯敏锐,只从对方的姿势便能觉察到这位轮回的前队长,像是被不知名的压力紧紧束缚着。无论是他的坐姿,还是吃饭时的动作,都透着一股没来由的焦躁。

再想到方才进门时两位前辈的反应,江波涛不禁生出些好奇。

会跟他在贺武的遭遇有关吗?

一边这么猜测着,他将视线转回桌前。于思和贺凌依然聊得热火朝天,一旁的于念插不上话,正在很乖地捧着碗喝汤。再过了会,江波涛便发现小家伙除了吃饭,还一直偷偷地往自己这边看。

他见状想了想,放下筷子将面前一碟排骨推过去:“这家的话梅仔排是招牌菜,我们每次来都必点。来尝一尝?”

于念吞了吞口水,伸筷子夹了一块排骨吃起来。江波涛这时又问:“听你哥说,你荣耀玩得不错?是神枪手?”

于念嘴里嚼着排骨,看着江波涛点了点头。

江波涛又问:“玩了多久呀?”

于念口齿不清地回:“朗,朗个多月。”

江波涛一想,那应该就是跟七十级同时开放的新区了。短短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能得到于思“玩得不错”的评价……

“玩过竞技场吧?胜率有多少?”他随口多问了句。

于念费力咽着一块排骨,梗了几次没能吞下,涨红着脸比了个数。

江波涛一看,心里顿时一惊,可面上仍是不动声色,伸手递过一杯水去。

他看着于念接过水杯迫不及待地喝,心里却打起了小九九。

江波涛自己是网游转的职业选手,也开荒过上一个区,知道在如今新区一开服就会被各大豪门工会势力盘踞的前提下,一个玩荣耀不到三个月的新人,在竞技场拿到这个胜率意味着什么。

虽然变数很多,但眼前这个冒冒失失的小家伙,说不定恰好是个可造之材……

他心绪有些浮动,正好那边于思结束一轮吹水,转头见自家堂弟跟“前小弟”聊得火热,立刻凑了过来:“怎么样怎么样?他把本子给你没?”

“什么本子?”江波涛一头雾水,那边于念却像是被火烫了一样蹿起来,手忙脚乱地把他哥缠在脖颈上的胳膊扒拉下去:“哥——”

于思笑得更欢了:“小念又害羞了!小江我跟你说啊,你别看这小子是我亲堂弟,胳膊肘往外拐的厉害,他是你们队——你们枪王的死忠粉!”

江波涛一愣,于念那边已经涨红了脸,嗫嚅半天掏出个皱巴巴的本子。他一看,想起多年前路遇追车的枪王迷妹,怀里抱着的好像是同款。

于思拍了弟弟一巴掌:“听说我要跟你吃饭,这小子说什么都要来。他想要周泽楷的签名,还去过商演的见面会,结果被一群妹子给吓出来了,哈哈哈!”

眼见于念头快低到桌子下,江波涛只好哭笑不得地接过那本子:“轮回有专门感谢粉丝的签名新年贺卡,我回来的时候带了几套,明天送一份给你吧。”

于念猛地抬头,眼睛亮了起来,大声对江波涛道谢,和方才那个扭捏模样判若两人。

江波涛看了眼于思,斟酌了下便开口询问:“小念,你这么喜欢荣耀,有没有考虑过以后进青训营试试呢?”

他这么说,于念的眼睛亮了亮,有些紧张地说:“可,可是我……还要念书。”

他还没说完,于思在边上回:“他年纪不够,家里又管得严,荣耀也是我偷偷带他玩的,他妈妈还来告过我的状哈哈——”

“不过这小子确实有点天分,”于思拍了拍弟弟肩膀:“前两天我不是带他去公会玩么,正好碰上那个谁在教育新人开荒,修正场打了几把,竟然给他赢了一次。——赢了职业选手!哈哈,真是解气!”

于思最后这句刻意放低了声音,有些恶狠狠的,像是在吐一口不得不出的恶气,悉数被江波涛听在耳朵里。

不用对方明说,他也已经知道那个输给了新人的不幸职业选手是谁了。

尽管只是修正场,尽管只赢了一次并不能代表什么,尽管还能找到诸如谦让新人、一时大意之类的许许多多合理的解释……但在这一刻,他依然感觉到了竞技比赛固有的残酷。

前浪尚未得偿夙愿,后浪已经无情地向着他们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冲击。

轮回前任队长如今的境遇,就是前后浪之间牺牲品的最好例子。

江波涛抬起头,看向另一侧窗边那个略显孤独的身影。那一刻他忽然理解了刚才在对方身上看到的,如泥潭般深陷其中的重压。

他转过头,想着是不是该说点什么缓冲下于思的情绪,那边于念接了个电话,立刻慌张起来,将手机递给他哥。于思一看,脸顿时像牙疼一样扭曲起来。

“他妈来查岗了。”他小声对江波涛说:“我接个电话,你们先聊。”

于思扭头到椅背后去应付家长的来电,于念在一边紧紧盯着,一边忐忑地咬手指。江波涛得空喝了口茶,忽而袖子被人拽了拽。

他扭过头,贺凌端着茶壶,给他续上水,借势在他耳边苦笑着说:“你别往心里去,那家伙就是这个耿直脾气。他最近被张益玮搞得压力有点大,听说放假前刚刚吵过一架。”

江波涛一听颇为意外:“呃,我跟张前辈不熟,在轮回也很少有人提到他……”

贺凌摇摇头:“武帅是很重视他的,他一来就直接让他做副队长了。“

江波涛又吃了一惊:“那于思前辈……?”

贺凌摆了摆手:“老于是不在乎这个的,都是要退役的人了,他也就想走之前能给贺武冲一个好看点的赛季排名,其他都是虚的。但这段时间他们的磨合好像出了问题。战队的积分一直在下滑,再这么下去,保级都成问题了。“

江波涛攥紧了手心,心中生出一丝莫名愧疚。转会后他一直忙于适应新环境,后来又发生了那些意想不到的转折,变数太多让他无暇关注其他,没想到自己出身的战队竟然面临了这么大的危机。

仿佛看出他的不安,贺凌声音放低了些:“这跟你没有关系,别放在心上。比赛场就是这样的,总会有不顺的时候。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一开始他们说是装备没跟上,这段时间我就带着人一直在给张益玮那张神枪卡打材料升级,跟他也算见过几面。怎么说呢,他技术是不错,但脾气太急躁了,有一点不顺利脸就拉得老长……”

说到这里,贺凌捏着茶杯沉默了会,脸上的表情像是在挣扎,最终下定决心继续讲了下去。

“比赛打得不好,大家都有压力,我们都知道,也能体谅。但他跟于思好像天生犯冲,复盘个比赛都能拍桌子吵起来。一边说DPS走位脱节造成了不必要的承伤,一边又说治疗不听指挥没有优先保护全队……你说怎么办,他俩谁也不服谁,根本谈不拢。”贺凌苦笑着摊了摊手。

“小念那天也是被于思放在工会里玩,被他撞见了,说了点阴阳怪气的话,我手下几个小的没忍住,两边闹僵了,才有了竞技场这么一出。结果他又被当场打脸……唉,幸好那天银武突破成功了,不然真不知道怎么收场……“

贺凌看了眼对面兄弟两人,又凑近江波涛一些,声音压得更低:“战队的事情我不好置喙,但这几个月多少有些风言风语的……这两人的矛盾不可调和,说不定还有一点别的原因。你也知道于思跟你们队的方明华以前是朋友吧。然后当年张益玮在轮回的时候,他……”

贺凌没继续说下去,但江波涛已经完全明白了。按理来说,这件事情和他完全无关,可不知道为什么,他的心还是不由自主地揪了起来,脑海中莫名浮现了一个人——

不是方明华,而是那天在联盟贺岁广告拍摄现场,沈晖那晦涩难明的神情。

伴着这神情的,是他当时说的话,毫无预兆地在江波涛心里回放。

“让泽楷替换掉张队,我曾经认为这是我做过最明智的决定。”

所以当年……

他有些茫然,又有种隐隐的担忧,不由自主向着屏风的缝隙再次望过去。

那位被替换掉的轮回队长还坐在桌边,似乎已经吃完了饭,正在接一个看起来很棘手的电话。

不,不对。

江波涛的眉头微微蹙了起来。

他看得出张益玮整个人都很焦虑,但似乎并不单单是面对无法扭转的挫折的人呈现出的精神状态。他的表情、神态、动作……整个看起来要凶狠得多,也紧张得多,这种反应让江波涛只想到一种人。

孤注一掷的赌徒。

他不及细想,店员端来了最后的果盘,转身时终于想起把屏风扶正,张益玮的身影便被挡住了。

贺凌给他挑了块哈密瓜,又说:“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想多了。他俩怎么可能有别的想法。场上是同伴,场下都是好哥们,有冲突也都是为了要把比赛打好。于思也就逞个嘴皮子,他还是承认张益玮的实力的。你看他都没跟小念抱怨过,小家伙还什么都不知道,把人家当成是心仪战队的老前辈呢……”

将隐隐的不安压在心底,江波涛最后看了眼挡住视线的屏风,心不在焉地啃着哈密瓜,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那边于家兄弟终于平安过了家长关,于念不知道从电话里得了什么许诺,整个人都活泼了起来,开始朝江波涛打听轮回和枪王的八卦,又有于思敲边鼓,江波涛不得不打起精神应对一大一小两活宝,稀里糊涂地被忽悠了答应“上网游指点指点”。

一顿饭就这么吃到了结束。末了江波涛掏出钱包想结账,于思却比他更快站出去;他刚想起身阻止,贺凌那边又把他拦下了。

贺凌强压着江波涛,从怀里掏出个信封递给他。

“小江,过年前我就已经把公会那边交接的差不多了。不过走之前我问他们要了点东西——和你有关,算是我最后一次假公济私吧。”

“来,打开看看。”

听他这么说,江波涛一头雾水地接过,拆开信封看了一眼。

只是一眼,他的心脏便立刻飞快地跳了起来。

信封里是一张再眼熟不过的账号卡。

卡面贴着的标签上,是再熟悉不过的,自己的笔迹。

一剑钟情。

待续


接下来会有一口锅要扣给张益玮,介意的读者老爷们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于念是原著里八赛季跟周泽楷打新秀赛的轮回新人,提过一次之后再无消息

评论(14)
热度(4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玄珠 | Powered by LOFTER